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土壤中心举办2023年第1期科技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4-04

  3月31日,土壤中心举办2023年度第1期科技大讲堂。本次大讲堂特邀生态环境部土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原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作题为《分段落责,首尾相顾,落实耕地“三位一体”保护》的报告。讲座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显文主持。

  报告从近年来国内耕地结构性变化,全球“生态负债”、世界强国对比、气候变化等角度,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耕地资源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耕地“数量是相,产能是用,生态是本”的核心观点,指出坚守耕地红线面临着艰巨挑战,土地整治不仅要重视补充耕地数量,更要加强耕地质量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要继续努力守正创新,用严密的法律、先进的技术手段保护好耕地生态。报告最后,郧文聚研究员从明确耕地保护的基本原则、建立农田质量与生态状况定期调查监测评价预警制度、建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占补平衡新机制、建立耕地质量建设与提升制度以及建立耕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制度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完善我国耕地保护法规体系的建议。

  土壤中心副主任吕春生、总工程师王文杰、各部门负责人在现场聆听报告并进行了交流,70多名科研人员在线上观看了讲座。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