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努力推进土壤中心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9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努力推进土壤中心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在土壤中心全体干部大会上的发言提纲

  土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洪亚雄

  同志们。首先感谢部党组对我的信任,任命我为土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一方面感觉使命光荣,另一方面也有点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我将如何工作才能不辜负部党组和中心同志们对我的期望。今天想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国家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决策支持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要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要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分类指导”。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造美丽乡村等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要求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为此,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新施行的生态环境部三定方案,添加了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能,明确了对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监管责任。

  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短板。成立土壤中心,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体制性安排,是生态环境部机构改革这盘大棋局中的十分重要的一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高度关注,以及部党组对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部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的支持机构,必须牢固树立为部决策服务的思想,离开了为部决策服务,土壤中心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一个意识:为部决策支持要不遗余力,不讲条件!为部提供决策支持的水平代表了我们单位的高度,支持的越好,说明我们的水平越高,只有我们具备了一定的高度,地方政府、市场才能更清楚地看到我们,也就非常相信我们,从而有横向的支持,横向的支持是我们的这个单位的厚度,没有高度就不会有厚度。形成纵向支持和横向服务良性循环。因此在这里我要反复强调,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为部决策支持服务。对于给部提供的决策支持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部土壤方面的工作需要我们做支持的,要毫不犹豫地干,而且要干好。二是从我们的研究角度主动为部里提出工作建议。我们要主动向土壤司汇报,积极与环评司、监测司、执法局、应急中心等相关司局沟通,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机制,争取更多的为部服务的机会,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人才是一个单位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有了人才,单位就有了竞争力。我们土壤中心成立时间不长,专家的业务水平和业内影响力还不是很强。作为生态环境部在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领域的专业技术支持机构,我们应该做到,当某一个涉及到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方面的工作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们土壤中心的技术专家。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现有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对高水平人才的引进。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完善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吸引有志于土壤管理的高水平技术人员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提升单位的整体专业水平和素质,并在内部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同时,我们要在收入待遇、职称评定、职务晋升三个方面对聘用人员与在编人员一视同仁,充分发挥聘用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要完善考核制度,通过考核建立起聘用人员能者进、庸者出的机制。同时,也要通过考核建立起各级职称聘任能者上、庸者下的机制,土壤中心不养懒人和庸人。年度考核是中心人事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三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要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分配思想,使得能干的、多干的有更多的收入,从而留住人才。任何人不要问我们给你收入待遇是多少,而要问你干多少,干得多、干得好收入就高。分配制度的建立要充分考虑管理和业务、纵向和横向、积累和分配、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业务部门的收入分配要充分考虑为部决策支持这个导向。四是要完善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把涉及职工利益的制度建设好,把涉及职工利益的事情办好,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五是要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大家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而不是放在处理人事关系上,我个人也会处理好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的关系,把班子和中心广大职工团结成一条心,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

  在一个团队里,只要对组织目标基本认同,就值得去团结。对于我们土壤中心,组织目标可以定义为以下几点:一是具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和干部队伍,具备为机关决策支持服务的人才队伍;二是具有一定规模的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三是具有全面、高效、系统的规章制度;四是具备一定的物质积累和职工的收入水平。我们建设土壤中心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

  一个单位不能有派性,我们班子不能有,我们各个部门也不能有。大家不要把心思放在哪个领导高兴哪个领导不高兴上,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一个好的组织氛围应该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通过以上,我们努力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在这里,我也强调一下干部队伍的建设。毛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德才兼备”是对干部的品德和能力的要求,品德第一,能力第二,两者缺一不可,要不拘一格的选拔和使用德才兼备的干部。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养成,干部“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我们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主动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教导,加快转变作风。孙金龙书记反复告诫要抓好单位干部职工的道德养成,不但要关注大家的八小时之内,也要关注八小时之外。一个单位的中层干部相当重要,如果不得力是很难出成果的。中层干部是兵头将尾,只要中层干部带头干了,下面的同志自然就会跟着一起干,就会有观点和方法,就会有工作思路。干部要主动琢磨事情,管理干部要琢磨管理工作,业务干部要钻研业务工作,不能当甩手掌柜。我们要建立有明确指标的干部考核制度,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灵活用人机制,考核不合格的就下来,土壤中心不能有懒政、庸政的干部。

  三、要强化土壤中心的内部管理

  管理是一个单位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任何一个单位的管理,都是要用制度来管,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不是某某领导如何如何说,而是制度是如何定的。国家的法律法规、部里的制度和中心出台的规定必须要管理部门予以落实,制度的作用在于落实,一个再好的制度,不落实就是空的,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部门抓落实。所有管理部门的同志都要研究适用于中心管理的管理制度,千万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办公室是中心的中枢机构,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转,这里也包括对各项工作的督办;党办负责中心的党建工作、人事部门负责中心的进人、用人、考核、工资等工作;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中心的科研管理;财务部门负责中心的财务管理,这些部门都要将本部门职责边界界定好,把属于本部门负责的业务细化,落实到具体负责的人。管理部门的人员要少而精,要定岗定员,不能人浮于事,要大业务、小管理,管理人员的数量要大大的少于业务人员。一定要该管的管到位,不该管的不要管。

  财务管理,我要重点强调一下。一个单位会不会出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看财务上出不出问题,这是一个单位的后院,后院起火了就麻烦了。怎么保证后院不起火?就是要严格财经纪律,要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和执行机制。财务的同志一定要加强业务学习,要了解所有国家的、部里的财务制度,把这些制度落实到中心的财务制度上。我在任何单位都是非常重视财务,我个人不会让财务处理任何违规的事情,这一点,请大家监督我。同时大家也不要在财务上违规,如果违规了要严肃处理,触犯了法律的要追究法律责任。财务部门一定要把好关。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一定要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千万不能高高在上。我们经常说职工利益无小事,就是要求我们的管理部门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中心的规定的基础上,把中心的利益和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中心所有同志特别是管理部门的同志干任何事情都要问一句,是不是三定方案中规定的中心职责?是不是有利于中心的发展?是不是代表广大职工的利益?

  四、要加强决策科学研究

  作为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方面的技术支持单位,必须要重视这方面的研究,科学研究包括三个层次:基础科学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决策科学研究。决策科学研究是在前两个基础上最高一个层次,我们必须紧密跟踪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只有这样,我们的决策才能有效的实施。刚才我讲过,为部技术支持代表我们的高度,为地方决策服务代表我们的厚度,决策科学研究代表我们的根基,高度、厚度、根基这三者就构成了我们的实力。从我们整个单位、各个部门以及每名同志,都要重视这三个方面,合理安排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得有个定期梳理思路的过程,踱方步,望星空。最近准备开一个务虚会,请大家好好考虑一下:全国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我们中心长远如何发展?我先出个题目,大家提前考虑,届时希望听到大家有用的意见建议。

  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建工作放在最后讲,是因为党建工作是所有工作的统领。中心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坚持以此为中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党建工作:

  一要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以此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中心党员干部做到“三个表率”,确保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土壤中心工作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我们的理论学习一定要与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不能两张皮,比如说,总书记在今年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如何落实,必须研究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具体措施。要建设学习型单位,建立学习制度,最近准备集中两天的时间,请相关专家给我们讲课,也包括我们自己的专家,全中心集中学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孙金龙书记在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抓好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认真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要加强组织建设,践行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大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

  三要党建和业务全面发展。要认真落实好孙金龙同志提出的八个“走在前、做表率”和黄润秋同志提出的“六个必须”的要求,切实运用好“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方法,努力实现党建与中心业务工作融合并进、互促共赢。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心党委、纪委和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要深刻吸取万本太案件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万本太作为一名环保老兵,理想信念丧失、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法律底线失守,干环保、吃环保,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严肃查处此案,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生态环境系统正风肃纪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部党组决定从2021年1月开始,利用四个月时间在部系统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立足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开展专项教育是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是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有力抓手。中心党委和全体干部职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实施,坚决完成好专项教育各项任务,真正达到警示和规范中心工作的效果。要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发展合力。要梳理中心的风险点,并提出防范的措施,从制度上确保大家不犯错误,这是对大家最好的保护。

  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中心党的建设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要坚决防止议而不决,或决而不议,今后我们中心所有的决策都要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有的还要召开主任专题会议研究,这些都是民主决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用好自己民主的权利,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是集中决策的程序,切实避免在民主过程中不尊重自己的权利,在集中决策的过程又扯皮的事情发生。

  在这里,我也强调一下合作问题。一个单位有没有战斗力,就看看这个单位能不能握紧一个拳头。这就需要我们各部门、各部门的每一位同志要相互团结,相互合作。我们中心的同志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但到了土壤中心,身份就只有一个:土壤中心职工。千万不能有小团体,不能形成科技个体户,千万不能拉帮结派,不能因个人和部门的蝇头小利影响整个单位的利益,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严肃处理。当然,我们来自各个单位,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磨合期间的大的原则就是团结、合作。大家一定要把原单位的工作梳理好,妥善的交给原单位,土壤中心的职工必须干土壤中心的工作,不允许事随人走。如果该项工作与土壤中心有关系,可以与原单位协商,妥善处理该项工作与土壤中心工作的关系。

  最后,我再着重强调下抓好防疫工作。目前防疫形势还不容乐观,部里对此有了全面的部署,办公室一定要抓好落实。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意见,要将各项工作细化,逐一落实到具体的规章制度上,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上,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上。已有的规章制度大家要好好的研究一下,定下来了就要遵守,就要具体落实,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杜绝无人令,令不行,行不果的现象。

  同志们,土壤中心是一个刚刚成立的单位,是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在海生同志及庆敏、和东同志的带领下,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万事开头难,我们一定不要被困难吓倒,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合力,拧成一股绳,攥紧一把拳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勤沟通、多补台,克服一切困难,形成一起向前奔的合力,我有信心与大家一道把土壤中心建设好!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