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中轮训开班动员讲话提纲
发布日期:2021-04-09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中轮训开班动员讲话提纲

  土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洪亚雄

   同志们。按照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工作安排,从今天起,我们启动土壤中心为期3天的中层以上干部、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目的是贯彻落实部党组统一部署,教育引导中心全体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精神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土壤中心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土壤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中心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等多次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本次培训是落实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土壤中心建设学习型单位、建全学习制度、建立学习氛围的一项具体工作。本次培训内容整体上包括3个方面,一是孙金龙书记在《人民日报》杂志发表题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署名文章,黄润秋部长在中央党校中青班上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题报告。二是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考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考虑为主题的解读课程。三是部相关业务司局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围绕此次培训,我谈几点看法和体会,也在此提几点要求。

  一、努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起来

  要吃透全会精神,必须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起来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制定的。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土壤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前后贯通学、不断跟进学,原原本本学、逐条逐段领悟,更加透彻地理解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战略思想、战略举措的来龙去脉和深刻内涵,真正学深悟透精神实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领域,特别是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贯彻好、落实好。

  二、努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统一起来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21日,部党组召开会议,组织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动员大会精神。

  土壤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其中,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教育,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不懈奋斗。

  三、努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一起来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总体思路、重大原则作出深刻阐释和科学谋划,创造性地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和真理力量。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落实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土壤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谋划“十四五”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牵头完成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集成工作,继续推进农用地源头防控和分类管理,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着力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在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能力,助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积极投入到全会精神学习中去,做到学思践悟、学有所得。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要做到站位更高、理解更深、要求更严、行动更自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紧密联系实际。要切实改进学风,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土壤中心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去,做到“知行合一”。三要严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规定的学习安排,积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高质量地保障培训效果。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