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召开“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11-08

为加快推进“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部分专题研究进展,并进一步研讨规划总体思路,2019年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召开“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研究推进会。中国环科院、南京所、华南所等专题研究任务承担单位出席,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污染地块处派员参加。土壤中心刘晓文副主任,综合业务部、农用地部、污染地块部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业务骨干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综合业务部负责人主持会议,相关技术支撑单位就 “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总体思路、土壤污染防治对策专项研究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土壤生态环境司污染地块处参会人员指出,各专题研究要围绕“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设计相关的目标指标和具体任务、重点工程等,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比如要明确农用地土壤污染来源,划出重点区域,针对具体情况提出针对性管控措施,既要减少存量,又要控制增量;针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管存在的问题,设计出优化的管控方法和流程等。

会议对规划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围绕土壤法、土十条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对“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做到在继承中发展;二是突出重点和亮点,目标指标要有可操作性、可达性和可考核性;三是“十四五”仍然要以夯实基础为主,继续在法规、标准、信息化、科技支撑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夯实基础;四是加强试点示范,通过试点示范,带动整个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会议议定,土壤中心在月底前,完成“十四五”土壤、农业农村与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思路编制任务。各专题承担单位利用一周时间,根据会议意见完善专题编制大纲,报土壤司审定后,抓紧推动相关研究工作,并于11月底形成专题研究初稿。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