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专栏 >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 > 专家解读
关于《黑土地保护法》的相关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19

  (1)制定背景

   黑土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土壤资源。据统计,黑土区占全球陆地面积不到7%,仅存在于北半球的寒温带地区。黑土地区地势相对平坦,土壤综合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因此黑土最适宜被开发成为耕地,再加上其具有资源较为集中、易于规模化、连片化经营和农业高产出的特点,每一块黑土地,基本上都是所在国家的重要农产品基地。我国东北黑土区也是如此,它产出的粮食,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超过1/4,商品粮调出占1/3,是名副其实的我国粮食安全压舱石。但我们开垦以来,特别是近几十年来,黑土地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利用当中,其优质土壤特性退化十分严重。

   (2)《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是否意味着,黑土地退化的现象将得到遏制和扭转?

   黑土地保护的立法目的,是实行严格的黑土地保护制度,强化黑土地治理修复,确保黑土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退化、质量有提升、产能可持续。但要实现这个目的,关键是实施,需要在立法的基础上,推动构建行之有效的黑土地保护治理体系。

   (摘自新京报记者采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 2022.7.31)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