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专栏 >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 > 专家解读
盐碱地地治理与改良需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日期:2023-10-12

  盐碱地问题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特点,它的治理利用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就开始探索盐碱地治理的技术模式,并在各盐碱区形成了一些区域特色明显的关键技术,如东北盐碱区的种稻洗盐改碱技术、西北盐碱区的膜下滴灌技术、滨海盐碱区的“上覆下改”控盐培肥技术、中北部盐碱区的生物节水农艺技术、华北盐碱区的有机培肥盐斑改良技术等。

  尽管具体方法有所不同,但始终要遵守水盐运动规律。就好比自家种花一样,花盆要是没有排水的孔,长期浇水就会造成土壤的盐碱化。不管是以水压盐、大水洗盐还是通过结冰使得盐水分离,最终目的都是将根系生长的土层内溶于水的盐碱成分降低。

  另外还要进行分区治理,东部季风区、内陆区、滨海区的自然条件各不相同,有些地区的盐碱地能够通过治理发展盐土农业,而内陆干旱区域更多的要考虑优先保护自然盐渍生态环境系统,以免发生因为短期的小面积局部改良利用,带来永久性大面积的生态环境灾难。总体而言,需要对不同区域的盐碱地特征进行深入分析,且在淡水资源有保障和具有排水条件下,因地制宜形成配套的盐碱地治理技术与方式。(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保国)

(摘自《农民日报》:《盐碱地也能变丰收田——我国盐碱地治理热点问题专家访谈录》2021.11.17)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