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专栏 >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 > 专家解读
我国盐碱地主要分布区及粮食生产潜力如何?
发布日期:2023-10-12

  盐碱地是指土壤含有过量可溶性盐类的土地,它的形成除了受到气候、地理、水流等条件影响,还与不合理的耕作管理有关。目前,全世界现有灌溉土地中约有一半存在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威胁,大部分新开垦的盐碱荒地因灌溉与排水措施不当,产生新的土壤盐碱化问题。

  我国耕地土壤盐渍化主要发生在干旱区和半干旱区的灌溉农业和补充灌溉农业。由于降水少而蒸发强烈,灌溉水带来的盐分被留在土壤中。当土壤耕层可溶盐累积到一定程度,会使作物出苗、生长受影响,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我国拥有各类可利用盐碱地资源约5.5亿亩,具有较好农业开发价值的盐碱地集中分布在东北、中北部、西北、滨海和华北五大区域。在这些具备农业改良利用潜力的盐碱地中,综合改良3500万亩盐碱障碍耕地,每年可增加200亿斤以上的粮棉油产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

(摘自《农民日报》:《盐碱地也能变丰收田——我国盐碱地治理热点问题专家访谈录》2021.11.17)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