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专栏 >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 > 专家解读
长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应如何治理?
发布日期:2023-04-07

  基于长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现状,按照“源头减量—循环利用—过程拦截—末端消纳”的基本治理思路,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制定防控方案。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发展绿色转型。优化调整畜禽养殖结构和布局,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加快推广生态养殖模式。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大力推广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或模式。

  二是持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提升规模养殖场粪污收集与处理设施装备水平,鼓励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采用“种养结合”等模式消纳畜禽粪污。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研发推广,加快建设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是全面提升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监管能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通量监测与评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遥感等新技术、新手段,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平台,实时更新农业面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利用实地调研、台账抽查、智能终端采集等方式,加强对化肥农药投入、畜禽粪污及水产养殖尾水去向的监管。

  四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政策扶持力度。整合统筹涉农资金,加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支持力度等。鼓励支持第三方主体开展粪肥收集、处理、施用等专业化服务。推进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养殖户收费政策,优先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设备和装备(如粪肥还田机械)列入农机购置补贴。

(摘自生态环境部官网专家解读)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