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
发布日期:2020-09-02

家风故事

亲爱的奶奶:

  这几天北京下了很大的雨,让我突然想起了您。这里的雨和南方的梅雨很不一样,记得以前在南方时,每年这个时候天空都飘着细雨,一个月都不见晴。以前读到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还不能理解,很想问问您,还过得好吗?每次想起您,都泪眼氤氲。

  在我眼中,您和中国大部分勤劳善良的母亲一样,乐观勇敢,含辛茹苦抚养了六个儿女,十几个孙儿。看似普通,对我们来说却是唯一挚爱的奶奶,一生平凡,却也因着您的坚毅才有了我们现在的一切,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钱财,却给我们留下了用一生的善良勤劳凝聚的精神财富和良好家风。

  我不知道您几十年前从城里嫁到农村是怎样的勇气,从来没问过您当时是怎么想的,一个走到公路上就要几个小时的农村到底有什么吸引力,但从您那慈祥的笑容里我读到了幸福和满足,从您身上我懂得了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是追求内心的平和,懂得自洽。

  都说湖南人“吃得苦、耐得寒、霸得蛮”,您身上总是透着一股要强较真的劲儿。您身体不好,但非要坚持一个人住,说需要自己的空间,其实我们都懂,您是为了不麻烦儿女,也是为了我们每次回老家看您有个落脚的家。每次看您,您总是热情张罗闲不下来,其实您是非常喜欢热闹的,也害怕孤独,表哥说,我们每年回老家,您早早地就在家门前的路口等几个小时甚至一下午,从来不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到,就一个人静静地等待……想象着您等待的背影,才发现我们陪伴您的时间真是太少了。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如今,您的儿女生活在各个城市,也有了自己的家,以后也会有自己的子孙,时间会让一代人的更迭自然发生,品质会在代际间潜移默化被复制,而家风确是时间与品质的交融,它将会在一代一代人身上传承,成为一个家族的精神引领。

 

作者:龙姮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