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给表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8-28

给表弟的一封信

亲爱的表弟:

  首先恭喜你以优异的成绩迈入理想的大学,愿你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能继续孜孜不倦,勇敢向前。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知礼仪、重家风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好的家风似春雨润物,代代相承,流芳肆布。

  爷爷是位从战争年代走来的老党员,他们这代人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的岁月和社会变革,但记忆中的他总是穿着一身整洁的深蓝色中山装和干净的黑色千层底布鞋,他的书柜里放着各种书籍报纸,除此还有一摞摞红绿色塑料胶皮的笔记本,或是摘抄、或是读书随想。这次疫情在家整理爷爷的书籍,翻看到了在泛黄的笔记本扉页上用钢笔书写着文字,“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虽然爷爷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记得爷爷那时常对我们后辈说,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切要讲诚信,知礼仪。

  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的春节是我自上大学离开家后度过的最久的春节,但是却没见过爸爸几次。他是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需要穿着防护服在发热门诊进行人员排查,但我从来没听过他的一句怨言,他只说这是本职工作,就应该认认真真干好。

  那些亲人的叮嘱和唠叨还有很多,比如奶奶最爱唠叨的话是“要把别人看成一朵花,把自己看成豆腐渣”、“我敬人一尺,人敬我一丈”,家人的句句叮嘱,都成了我不断奋进的精神支点,化成了人生前行的力量源泉,让我更好的坚守生态环保人的初心使命,守护碧水蓝天。也愿我的这份家书能带给你更多的坚持和力量。

 

作者:何玉洁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