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踏实做事,勤自省
发布日期:2020-08-17

踏实做事,勤自省

  说起“家风”,不得不从我儿时说起,我出生在燕山脚下一个安静祥和的小村庄,虽然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但父亲朴实无华的教诲是我人生的第一课。小时候父亲经常挂在嘴边,让我记忆犹新的一句话是“做什么事情都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像狗熊掰棒子(玉米)似的,掰一根丢一根,到最后自己只剩下一根了,遇到事情也要多从自身找原因”。这句话在在儿时似懂非懂,现在看来,这或许就是最朴素的 “家风”。

  记得在上学时,有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父亲问我是什么原因,我和父亲说了各种理由,但父亲最后反问我考前是否做了充分的准备,考试是否认真答题。父亲的话让我红了脸,顿时哑口无言,原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自己。

  父亲常挂嘴边的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在后来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我都秉承父亲的话去做。现在我理解父亲的教诲就是让我踏踏实实做事,遇事要多自我反省,做到“一日三省”。

  在现在的工作、生活中,我已养成习惯,凡事我都会反问自己,这件事情是否认真踏实尽全力去做了,是否是自己的问题导致事情没有做好,换个方式做是否会有更好的效果。在不断的反问中,我逐渐感觉到,自己不会有负面情绪了,在工作生活中有了更多的收获,发现了更高效的做事方法。在与人交往做事的过程中,我也会把“踏实做事,勤自省”的想法与做法传递给我身边的同事与朋友。

  踏实使人收获自身的积淀与他人的信任,自省使人不断提高。“踏实做事,勤自省”就是我的 “家风”,我会将其传递下去,用其指引我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作者:高富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