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坚强,是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0-07-16

坚强,是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亲爱的老妈:

  此时此刻手握着孩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内心百感交集。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特别想和您说说心里话。转眼间,您的大外孙已经长大成人,并顺利地录取到他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十八年的辛勤抚育,您当属首功。谢谢您!妈妈,没有您的一路扶持和教诲,我的生活不知会是怎样的乱像。是您在生活的逆境中,教会我“坚强”,做一个生活的强者,才让我不管遇到多大的风雨,多少的磨难,都能够坚强地渡过。

  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刚刚学会骑自行车的我,就无所畏惧、摇摇晃晃地骑到车流如织的马路上去,在快与迎面而来的公交车撞上的一瞬间,我忘了捏刹车,情急之下从没有减速的自行车上跳了下来,被自行车拖行了十几米,后果就是从膝盖到脚面全部被沥青路严重划伤。当您看见我受伤的双腿时,您说话的声音都在抖,但仍然强装镇定地为哭的撕心裂肺的我上药、包扎。第二天早上,没有因为心疼而同意我想请假在家养伤的请求,您告诉我说:“妹妹,伤口现在虽然痛,但会慢慢好起来,可如果不去上学,耽误的功课,是短时间补不起来的。脚受伤了,手是好的啊!乖,做一个坚强的孩子,妈妈相信你能行。”就这样,老爸和哥哥轮流去学校接送我整整三周,硬是没有让我耽误一天的功课。从那时起,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坚强”排在了首位。

  2009年的春节前夕,爸爸因为突发脑溢血,连续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在ICU病房抢救了十天后,于当年的大年初四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时的我们沉浸在失去爸爸的痛苦中,忽略了您失去至爱的痛苦,在最难熬的日子里,您从未在我们面前表现出软弱,独自忍受着内心的剧痛,依然有条不紊的照顾着我们的衣食住行,用您的坚强撑起了充满伤痛的家。那时的您,只在深夜的时候,一个人坐在爸爸常坐的椅子上发呆,静静地思念着您的至爱。

  直到八年前,孩子爸爸因病离开我们,我才体会到您当时的心有多痛,才知道您当时表现出来的坚强,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做到。因为有了您做的榜样,我也学会用坚强为孩子撑起了这个家,用坚强渡过了一个个生活中、工作上的难关。并教育孩子要学会坚强,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妈妈,谢谢您!坚强,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必修课,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我们一定会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

 

爱你的女儿  

2020年7月16日

作者:花洁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