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一封家书
发布日期:2020-07-07

一封家书

亲爱的Mia小宝贝:

  明天你就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妈妈想跟你说几句话。

  从幼儿园开始,每个国庆节,我们两个都一起制作我们国家的国旗:五星红旗。后来,每次你扬起稚嫩的小脸,笑盈盈的给我唱国歌的时候,我都感觉你的眼睛里面又多了更多的内容。你知道为什么小学生要争着成为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吗?红领巾与国旗又有什么联系吗?留个悬念,等你上小学,在老师的教导下去寻找答案吧。

  今天,妈妈要跟你说几个家风故事。我知道,你肯定要问什么是家风,妈妈讲几个故事,你自己来体会一下。

  你太姥姥,就是妈妈的奶奶,你见过的,她在世的时候因为岁数太大了,九十多岁的人了,总是听不清你说的话。当年我跟你爸爸确定恋爱关系的时候,过年时候给你太姥姥介绍你爸爸,你太姥姥费劲巴拉听明白后,就问了一句,“他是党员吗?”这个故事至今都是姥姥家这边的经典故事。为什么只问这一句呢?因为我爷爷、奶奶出生在旧中国,一生经历国家和时代的巨大变迁,他们始终认为,唯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成为共产党员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肯定了。所以,我奶奶坚定的认为,我和你几个舅舅都是党员,找对象也一定要找党员,人品才有保障,才算是合适的。

  也许太姥姥的故事对你有些遥远,那妈妈就跟你说说你熟悉的事儿。先说说你爷爷吧。你爷爷年轻时候当过空军,也是共产党员,光荣退伍后一生心宽体胖,几乎没什么事情能让他着急的。今年整个春节期间,新冠肺炎肆虐中国,全中国人民都在执行居家隔离政策,为了保障你的安全,你整个年都几乎没有下过楼,甚至快到夏天了,你才出门去。可是你爷爷,73岁的高龄,都和年轻人一起,每天宣传国家政策,发放防疫物资,还和年轻党员一样,坚持堵在路口设卡检查。今天夏季,天天下大雨,你看电视应该知道,我们国家南方很多地方发生了洪水灾害,庄稼、房屋、牲畜甚至工厂,全部被洪水无情的淹没了。为了警戒水位,你爷爷在老家,和年轻人一样,加固堤坝,巡视堤坝,天天顶着大雨呆在坝上。还记得上次洪水要淹上来,你奶奶、爸爸、姑姑打了很多电话,希望趁洪水没来赶快把爷爷接到城里,但是爷爷就是不干。还记得爷爷说什么了吗?爷爷说,“我是党员,现在大家需要我,我不能走开。”这就是你爷爷。

  爷爷的故事发生在老家,你也只是听你奶奶提,那妈妈再讲一下你爸爸的故事吧。毕竟就发生在昨晚,你的感受最直接了。你爸爸从读研究生时候开始,就一直冲在外场实验的第一线,广州亚运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甚至你刚出生十几天,就奔赴南京,提前监测青奥会的空气质量了。夏天室外地表50多度的高温,为了不影响数据准确性,他们在车上从不开空调,热得快中暑了 ;秋冬跑京津冀地区,为了利用有效光照时间,多测试数据,所以就少喝水少去厕所,他们经常是出去出测试一圈6、7小时下来,才去吃饭,一天就吃两顿饭。白天测试数据,晚上整理数据。经常1、2个月这么过的。那时候,我经常开玩笑,说你爸就是属骆驼的,不吃不喝光干活。前段时间,你爸临时接任务去督察,直到昨天才急着回老家把你送到北京开学,到家已经晚上8点了,临时来了任务,趴了几口饭,二话不说就冲去办公室通宵奋战了。今天早上你还一直问,爸爸一夜都在外面工作,一直没有回家吗?是的,不止是你爸爸,他的领导们,同事们,都拼到很晚,甚至他和他处长清晨只在办公室里面睡了一个小时,去食堂吃了早饭,又继续工作,而且未来目测未来三、四天都要这么过了!虽然妈妈心疼爸爸身体,但妈妈深知,整个环保系统的每个人都在争做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都希望能够为保护好咱们老百姓的蔚蓝天空,青山绿水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好了,今天讲了这几个故事,相信你应该明白什么是家风故事了。相信你在日后经历一些事情,遇到一些困难以后,能够慢慢体会到,这些故事的动人之处。妈妈也更加相信,这些家风故事,会一直指导你的成长、成人。不过,现在呢,妈妈就希望你能够以小学入学为契机,变得比以往更加独立,更加好学,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小学生!

  此致

敬礼

    

  爱你的妈妈

  2020.7.7 

作者:李秀丽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