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言必信,行必果
发布日期:2020-06-03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也是个人成长的精神食粮,每个家庭都有独特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人的思想和行为,而我的家风也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

  谈到家风,不得不提起我的母亲,妈妈从小就给我讲“曾子杀彘”的故事。曾子的妻子为了哄骗大哭不止的儿子,随口答应了儿子说:“你回去,等我回家后为你杀一头猪”事后,曾子为了实现这个诺言真的杀了头猪给儿子吃。妻子不过是哄骗孩子的玩笑话,但是曾子依旧兑现了承诺。

  起初,我只是把这当个故事听,对于母亲教育的“要向曾子学习,有所承诺,就要守信兑现”之类的话充耳不闻。直到上了中学以后,我逐渐改变了这个看法。那时,我的学习压力大,学习成绩一般,停滞不前,但是又不爱专心学习,总是喜欢玩游戏。妈妈对我承诺,只要能考进班级前五,就给我买一台游戏机。有了妈妈的承诺,我努力复习,取得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成绩—班级第三。被喜悦冲昏头脑的我,完全忘记了妈妈答应我买台游戏机的事情,一心就只想着回家把好消息告诉父母。然而第二天放学,我就收到了妈妈给我买的游戏机,妈妈对我说我:“儿子,妈妈答应你的事情办到了,以后你答应妈妈的事情也要信守诺言。”从那时起,我懂得了“做人要信守承诺,言而有信”

  都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的母亲能够以身作则,为我树立一个言而有信的好榜样,使我也一直坚持“言必信,行必果”的为人处世原则。

 

  作者:史晨曦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