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
勤俭节约是立身之本
发布日期:2020-05-15

  勤俭节约是立身之本,这是我父亲常说的一句话。自我小时候有记忆开始,父亲就一直勤俭节约,我的成长受父亲影响很大。

  父亲从小在农村长大,先是在家乡当民办教师,后到外地当兵。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保家卫国,父亲都在工作和生活中勤勤恳恳、朴素节俭。

  父亲特别反对吃饭的时候剩饭,他说:如果连自己吃多少饭都不知道,还能干啥?小时候不爱惜粮食,吃饭时经常不小心把饭菜掉在地上,父亲就会要求把食物清洗干净后再吃掉。那时对父亲的要求特别不理解,认为有点过于苛刻了,不就是一点饭菜嘛,掉了就掉了,再说弄脏了吃了也不卫生。后来,父亲给我们讲他小时候吃不上饭的故事,讲农民种粮的不易,慢慢地我改掉了不爱惜粮食的坏毛病。

  父亲非常勤奋,尤其是在读书学习方面。通过努力,硬是凭初中毕业的基础,通过了严格的大学自学考试。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年龄小,贪玩,上课不认真听讲,考试成绩也不理想。父亲狠狠的教训了我一次,给我讲当时他自学考试的经历,父亲的批评教育深深触动了我,使我认识到了勤奋的重要性。当时,父亲还给我买了一本介绍科学家成长经历的书,用他们的事迹来教育我勤奋读书学习,对书里面的很多故事我至今还印象颇深。

  现在想来,父亲让我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这个习惯让我受益颇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现在物质丰富了,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勤俭节约的意识不能丢,勤俭节约传统要继承和弘扬下去。

  作者:陈盛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