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3年度农业农村碳达峰
碳中和相关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04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农村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农村专委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计划资助一批农业农村领域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目标的科研项目。现公开征集2023年度农业农村双碳相关研究课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评审时间

  项目申报时间:2023年5月31日前;

  评审结果通报时间:2023年6月15日。

  二、征集范围

  1.农业农村碳交易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重点征集方向为农田温室气体监测、农田碳汇快速检测、农业碳排放核算、农村生活污水低碳治理等领域的技术装备研发和验证,解决碳交易环节中计量和监测难题。研究制定农业农村碳排放认证制度、碳排放定价机制、碳资产核算技术体系等,推动农业农村碳交易工作向纵深发展。

  2.双碳背景下的乡村生态振兴路径研究。围绕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双碳战略和共同富裕战略,创新双碳背景下的乡村生态振兴体制机制,探索构建双碳战略驱动下的乡村生态振兴实践路径。

  3.种植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研究。围绕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优化稻田水分灌溉管理,推广优良品种和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提高氮肥利用效率。

  4.农村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研究。探索开展农村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方法体系、监管手段研究,开展构建农田土壤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体系研究,探索eDNA在农田土壤健康和水生态环境评价中的应用。

  三、申报要求

  1.研究课题设置为开放命题。请申请人按照征集范围给定的方向,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进行申报。申请课题如果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则不予受理。

  2.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农村专委会组织专家对课题研究计划书进行评审后,确定支持的课题。

  3.课题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各类教学或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具备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并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申报课题研究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

  4.课题申请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对相关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承担课题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其中,个人单独申报的,可不经过单位审批,但需提供有能力完成课题的证明材料。

  5.研究课题原则上为年度课题,根据研究任务安排研究经费,项目资助金额分为5档:100万—150万,1个;50万—100万,1个;30万—50万,3个;10万—30万,5个;10万以下,1—5个。课题经费需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管理和使用。

  6.年度课题原则上应于2023年底前结题。课题主持人要严格按时限要求提交中期报告和最终研究成果。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归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所有,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和其他权利。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将定期调度研究进展,组织开展成果结题验收。

  7.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每个申请人只能申报1个题目。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四、申报方式

  申请者按照要求填写研究计划书,将Word版本发送至电子邮箱(hxm12135@163.com),邮件主题及研究计划书的命名方式为“课题类别-申请单位-申请人”。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雪萌  蔡文倩

  电 话:010-84758124

  附件:

  1.研究课题计划书

  2.关于征集2023年度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研究课题的通知

 

                                                      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农村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

                                                        2023年4月23日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