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培训班
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9

  为全力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学习借鉴地方治理模式和经验做法,2023年5月10日至13日,由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以下简称土壤司)主办,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土壤中心)承办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培训班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土壤中心主任洪亚雄主持开班式,土壤司司长苏克敬出席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土壤司副司长钟斌、土壤中心副主任王谦、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和无锡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

  培训班紧紧围绕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点任务,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及项目融资、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等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和典型经验交流。邀请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有关专家和地方代表进行授课。组织召开“土壤讲堂”学术报告活动,特别邀请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顾益康教授就“浙江省‘千万工程’实践”进行解读。培训班学员现场参会,部直属单位及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约1000余人通过视频参会。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锡山区鹅湖镇彩桥村钓钩浜站点、圩厍村白米荡站点,锡山区东港镇勤新村东西荡站点、港南村北古庄站点等情况,详细了解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锡山模式”有关成效及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在整县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各督查局、各流域局、相关部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近150人现场参加培训。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课程聚焦“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任务,围绕健全治理体制机制、拓展投融资模式、合理选择技术模式等方面进行设置,课程科学合理,紧贴当前任务实际,效果良好,有效提升了管理部门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将对推动“十四五”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