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在浙江嘉兴桐乡市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19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对地方工作的培训指导,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2023年10月15日至17日,由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主办,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土壤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承办的2023年全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在浙江嘉兴桐乡市成功举办。土壤中心主任洪亚雄主持开班式,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应对气候变化司、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嘉兴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定点帮扶县,各督察局、流域海域局、部直属事业单位等近140余人现场参加培训,500余人视频参加培训。

  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钟斌副司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张振华副司长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介绍了下阶段重点工作和具体要求。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陆新明副司长就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相关政策作专题报告。

  土壤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北大荒研究院等单位的管理人员和有关专家就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重点工作、有关金融政策和中央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讲解。湖南省和重庆市分别就耕地土壤污染成因排查工作经验进行交流;浙江桐乡市、江苏金坛市、吉林舒兰县、海南文昌市等地分享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工作经验;安徽省和湖北江陵县重点介绍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经验。

  培训期间,学员还实地考察了桐乡市濮院镇绿色农田“万亩方”项目、华腾猪舍里零碳养殖新模式、马鸣村农村环境整治等情况,现场学习了浙江“千万工程”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指导性强。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大家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将对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