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追寻革命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土壤中心第三、第六和第九党
支部赴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06

  10月30日下午,土壤中心第三、第六和第九党支部赴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寻革命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1979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北京市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燕山余脉歪坨山下的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为了便于打击敌人、保护自己,焦庄户人民响应中国共产党“团结起来,坚决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号召,1943年春开始挖建地洞并在实战中不断对其进行改造和扩展,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在冀东平原的敌后游击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等展区,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华北军民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当年农民群众挖地道使用的简陋工具、民兵使用过土枪土炮等革命文物,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焦户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抗击日本侵略者过程中体现出的革命斗争精神。沿着昔日抗日先烈的足迹,实地重走八百多米的地道遗址,特别是30多米的原始地道,党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的智慧与伟大,深切感受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红色影片《地道战》,再现了抗日根据地军民对抗日寇大扫荡,坚持生产和地道战,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外敌的豪迈气概。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追寻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了伟大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我们要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聚焦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三大领域重点难点工作持续发力,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奋力谱写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