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邮件 | 办公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追忆历史丰碑 创新科学发展
——记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赴湖南省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蓝图,在向着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为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2021年3月16-18日,土壤中心第三党支部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党支部、湖南省生态环境农村工作站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暨业务考察交流活动。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采取“党建引领,业务互鉴”的模式,包括学习“祁阳站精神”,实地调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沙站”)、中国农业科学院祁阳红壤试验站(以下简称“祁阳站”)、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湘潭综合实验站(以下简称“湘潭站”),通过充实的党建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了互动双赢的良好效果。

  “践行科学家精神”主题讲座。土壤中心一行听取了祁阳站基本情况介绍,参观了“祁阳站”纪念碑、野外长期定位试验和土壤样品库等,实地了解了红壤区土壤改良与培肥、水田与旱地肥力演变、农田土壤污染监测与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发展情况。祁阳站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农业科学实验站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起,以刘更另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远离首都和故友亲人,不畏艰难、坚守清贫,长期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时代不断前进,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祁阳精神仍鼓舞着年轻学者扎根一线、投身“三农”事业。

祁阳站活动现场

  探讨“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土壤中心一行实地调研了长沙站和湘潭站,参观了农田土壤重金属和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评估和治理技术等研发与示范工程,充分了解地方农用地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领域工作经验做法和问题需求,并就农用地(农业)环境保护工作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交流中,全体同志表示要充分领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湘潭站活动现场

  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土壤中心第三党支部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党支部、湖南省生态环境农村工作站党支部达到了增进了解、优势互补、共建双赢的预想效果,活动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上,逐步

实现由单一传统业务工作交流向党建引领、业务互鉴转变,为开展新时期农用地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做好技术储备,更加有效地服务地方生态环境治理,真正做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生态环境部
  • 部系统门户网站群
  • 地方环保
  • 其他
>